跳到主要內容

給第一次到京都的推薦景點

如果問起人們對於京都的印象,應該就是全日本文化的代表地吧?古老的神社、寺廟、街道,就算不是前往日本旅遊的第一選擇,也會是對日本的第一印象。
如果是首次前往京都的話,行程將會是本次旅遊的最大挑戰。而造成這個的原因是因為京都的景點真的是多的可怕,你就算隨便在路上散步都可以看到能參觀的景點或是歷史古蹟,所以想要單靠一次的旅行把京都看遍,根本是痴人說夢話。
這時候就有一個推薦的決策方法,那就是事先調查哪裡正在整修,用這個方法來選擇!(大部分的建築都過於老舊,所以常常會有整修工程)
而我個人最推薦的京都景點則是擁有千本鳥居的伏見稻荷大社、京都車站、清水寺。
那讓我們先看看古都京都的地圖吧
首先要講的是,因為京都的景點太多太破碎了,所以沒辦法像前面的奈良大阪那樣清楚明顯的介紹,也因此我畫了九個圈圈來介紹京都。

1.嵐山
這個地區第一個景點就是上面那張照片裡面的渡月橋,這一區除了渡月橋之外,另外的重點就是天龍寺以及天龍寺北門附近的竹林之道,再來就是大覺寺(天皇的離宮改造成的寺廟),以及嵯峨野的小火車跟保津川的渡船,東邊稍微遠一點的地方則是東映的片場東映太秦映畫村(有點像是時光屋的地方,進去後會感覺回到江戶時代),南邊還有的是酒神松尾大神的松尾大社,秋天來到嵐山時會有很漂亮的楓葉可以欣賞,是一大絕景。

2.金閣寺周邊
這一區的重點當然是金閣寺,而金閣寺最有名的就是如上圖的金閣倒影,特別是在黃昏時分太陽光灑在金色的金閣寺身上時,水面上金光閃閃的金閣倒影,是非常震撼的情景。而旁邊的大德寺、仁和寺、妙心寺、龍安寺也都是很不錯的選擇,順帶一提,龍安寺裏面的石庭,就是日本枯山水的一個代表作。
在這個區域裡面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地方,那就是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所在的北野天滿宮,在這裡隨時都能看到一堆學生祈求考試合格,而在秋天時,這裡的紅葉也是很有名的。

3.下鴨神社周邊
穿過了下鴨本通的葵橋之後,就是下鴨神社所在的三角形地帶,這個地區最有名的就是由上茂賀神社跟下鴨神社所舉行的葵祭,這項活動已經舉行了超過一千年之久了,當然這兩個神社都是值得參觀的日本國寶,並且境內參觀都不用付錢(特別拝觀除外),因此雖然這裡遠了點,但是CP值還是很高的。
而這裡還有一個有趣的景點,那就是由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的京都陶板美術館,美術館是全露天式的,整個美術館逛完也大概只要花個十到十五分鐘,並且這個美術館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有機會一定要來看看。

4.京都御苑
京都御苑裡面基本上分成要申請才能參觀的地方,跟不用申請就可以參觀的地方兩部分,京都御所、仙洞御所、京都迎賓館,這些是需要事先申請才能夠進入的設施,而其他的部分都是不需要申請就能進入的,又因為這是日本官方的設施,所以基本上申請都是不用錢的,但是除了京都御所,其他兩個地方的申請基本上都是可與不可求的,難度非常之高。
而京都御院的周邊也有一些重要的地點,像是織物非常有名的西陣就在這附近,另外還有大河劇八重之櫻主角的相關地點同志社大學,以及除了天守閣以外甚麼都有的城堡二條城。

5.京都大學周邊
日本的大學有兩大名校,一是大家都熟知的東京大學,而另一所就是這所大學----京都大學,而兩校也在校風上有明顯的對立,東大是能夠靈活運用擁有的知識,而京大是靠著紮實且龐大的學問去解決問題,這種古典派的作風,不愧貴為千年古都的首府大學 ,不過說到京都大學的特色,其實是他的學生餐廳,價格便宜,又不難吃並且還可以吃到日本家庭料理的特色,在昂貴的京都之旅當中是一個值得推薦的景點。
而沿著京都大學北邊的今出川通就能到達銀閣寺跟哲學之道,說實話哲學之道只有在春秋兩季時值得一走,因為如果沒有紅葉或櫻花相伴,這趟路途將會常的可怕( ̄∀ ̄)。哲學之道的路途上有極為清幽的法然院,以及道路終點的若王子神社跟上圖的永觀堂以及南禪寺,這些地方都是紅葉名所,有機會真的應該來看看。
最後,就是大家都熟知的平安神宮,跟平城京到處是遺跡和草地不同,這裡可是完完整整的皇宮樣式,雖然不是原比例,但是也能夠讓人感受到當時大和王朝的氣魄了。

6.清水八坂
所謂的祇園,指的就是從八坂神社正門的道路開始延伸的繁華區,歷史悠久。八坂神社跟他後方的知恩院是這裡的重點,祇園當然也是不能錯過的。
而在祇園末端的四條大橋,更是這條街著名的地方,除了能自由自在散步的鴨川之外,南北兩側的建築物「南座」、「北座」也是重點,南座是日本傳統技藝歌舞伎的表演場所,北座則是京都知名點心店井筒八ッ橋本舗。
八ッ橋是一種傳統的點心,一般中文都直接叫八橋,最傳統的版本就是上圖的樣子,就是一般肉桂口味的餅乾,但是大家一般會有印象的八橋其實是後來才進化而來的夕子(三角形裡面包紅豆的點心),而發明這種比較好吃的八橋的店,就是這家百年老店井筒八ッ橋本舗。
過了四條大橋之後,有名的商店街就在錦市場此處,河原町通也在此處,簡而言之就是非常有傳統京都風情的區域。
到京都必去的名所「清水寺」,著名的清水舞台,求姻緣的地主神社,以及有著三道祝福泉水的音羽瀑布,參觀費用也不高,比起看一堆看不懂的神像就要花一堆錢的地方,這裡的東西很容易看懂,就是無敵的景色。
從清水寺順勢而下,經過了幾家商店之後,就會步入二三年坂,沿著這條路一直走下去,就可以接到高台寺以及寧寧之道,最後會到達八坂神社,這一路上有許多賣有京都風味商品的店,在前往京都旅行時,這是一條不錯的路線。

7.京都車站
在古典的古都京都,他最主要的交通樞紐卻是現代感十足,這樣的反差卻又帶來了微妙的平衡。「京都車站」是京都旅遊的起點,也是京都旅遊的第一個景點,另外旁邊的京都塔、京都水族館、梅小路蒸氣火車博物館,也都是不錯的選擇。
京都車站的旁邊,有兩家推薦的拉麵店,新福菜館跟第一旭,兩間都該去吃,新福菜館的拉麵是經典的醬油拉麵(日本人的最愛),第一旭的拉麵就較為清淡,上圖是新福菜館的拉麵,雖然有點鹹,不過意外的很好吃呢,有機會的話應該去嘗嘗看。
雖然車站是現代感十足的建築,不過畢竟是京都,附近當然也還是會有有名的寺廟,除了東、西本願寺和附屬的涉成園以外,千年前平安京時代唯一遺留下來的東寺也是必去的地方之一。

8.伏見稻荷大社周邊
從京都車站出發,過了鴨川之後就有第一個景點三十三間堂,這裡的目的是看那數量壯觀的觀音像,再往下走是東福寺,當秋天到來時,寺內的紅葉堪稱一絕!!而這條路的最後就是伏見稻荷大社,滿山遍野的鳥居有著千本的鳥居之美名。

如果要挑戰完整座稻荷山,需要的時間大概就是一個上午或是一個下午,如果想要晚上來挑戰也是可以的,只要你有膽量的話。一般來稻荷神社最多就是走一小段的千鳥居到伏見稻荷奧社,舉舉輕重石就可以回去了( ̄▽ ̄)。

--------------------------------------------------------------------------------

到京都遊玩的時間建議最少是三天,如果硬是要兩天的話也是有辦法的,但是就會必須放棄掉嵐山。

兩天的玩法我建議是一天是從京都車站出發,然後坐公車前往金閣寺、天滿宮這附近選三到四個景點,中午時到京都大學吃飯,並在下午時在下鴨神社和銀閣寺以及京都御所附近的區域選三到四個景點遊玩,晚上時回到京都車站把京都車站附近逛一逛(寺院部分因為都已經關門了所以要另外一天再去)。

另外一天的行程則是早上去京都車站附近的寺廟,然後往伏見稻荷的方向移動中途可以在伏見稻荷附近吃飯,吃完飯後再前往清水寺(或午餐就去清水寺吃,這樣看說你的行程是第一天排南禪寺還是第二天排南禪寺),接著就一路走二年坂三年坂,有要去南禪寺就搭公車,沒有要去的話就可以一路走到八坂神社,然後晚上就在祇園和河原町通吃飯逛逛。

如果有機會排三天的行程的話,上午可以去東映的太秦映画村,下午就好好享受嵐山的周邊(坐小火車啦渡船甚麼的),或是把前面幾天的行程排得散一點,不要那麼緊,晚上則是祇園、或京都車站選一個喜歡的地方再去。

京都這邊要注意的跟奈良差不多,基本上也是要跟時間賽跑,寺廟甚麼的都是很早就休息了(不過優點是他也很早開),然後前面也提過的很容易會有整修工程的出現,各大景點也都會有預告甚麼時候要整修,再來就是特別的時間點會有特殊公開(特別神像或是畫像之類的),以及夜間開燈(這真的很重要,因為京都一般晚上是沒甚麼地方可以去的,所以有開燈活動的話,可以把一些景點排到晚上讓行程不要那麼趕),最後就是晚上的規劃,車站跟河原町通附近都有很多商店、百貨,所以稍微研究一下應該可以充分利用夜間的時間,還有四條大橋下的鴨川步道,建議要去走一下。以上就是給第一次到京都的建議。
最後補一張南禪寺的照片作為結束ヽ(*´з`*)ノ。

留言

  1. 建議可以比照大阪的介紹
    1.將各個景點的名稱在最前面就列出來
    2.每個小景點也列出小圖
    這樣就很清楚了<還是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 地图圈块非常有用埃!京都景点多,计划起来头大,这样分块三天行程就能清晰地印到头脑中了,非常谢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給第一次到大阪的推薦景點

我是李阿厝,你為何而旅行? 本篇是獻給完全沒去大阪玩過的背包客當參考,大阪市區內粗略的介紹。 在文章一開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大阪市區的地圖。 按照上圖的標示,一般我們到大阪的遊玩範圍不會超過上圖圓圈1的位置,也就是那個長得像臉的範圍內。 你應該會質疑說大阪只有那個臉內的地方好玩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大阪值得一去的地方當然不只是那個臉內的範圍!! 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答案? 這一切都是CP值的問題。 在那個臉的範圍內,可以使用大阪市營地鐵公車一日券,一張平日800假日600日幣,而隨便上一次電車或是公車就200日幣起跳,所以算是相當划算的!! 按照數字的順序依序是 一、梅田 二、大阪城公園周邊 三、商店街區(心齋橋、道頓堀、難波、日本橋) 四、天王寺公園周邊 關於這張臉等一下會詳細介紹 而旁邊的圓圈2的部分是USJ(大阪環球影城)、海遊館、天保山摩天輪的所在地,算是特別行程的區域,因此另外區別出來。 圓圈2的區域放大之後就是上面這張圖,USJ在最上面,下面則是海遊館跟天保山摩天輪。 USJ無需多言,關西最大的遊樂園,跟東京的迪士尼樂園分庭對抗,肯定是要去的地方,要花費一天的時間(說不定要兩天)。 海遊館是關西地區最大的水族館,最大的水槽也是全日本第二大(第一名是沖繩的大水槽),蠻值得一去,但必須花費一天左右的時間。 天保山摩天輪,關西最大的摩天輪,高112.5公尺,能夠一覽大阪港。 在這個地方,USJ跟海遊館只能擇一,不過兩者的行程都能搭配天保山摩天輪,順帶一提USJ前往摩天輪的方法是坐船,最後一班船的發船時間是20:30(但還是以現場為準)。 再來是大阪的中心地帶,由於這張圖比較大,所以我在加入了一個新的地點,所以順序變為: 一、梅田 二、大阪城公園周邊 三、大阪巨蛋(京セラ) 四、商店街區(心齋橋、道頓堀、難波、日本橋) 五、天王寺公園周邊 那麼,接下來就讓我一一介紹吧 一、 梅田周邊 其實說實話大阪車站周邊根本不需要特別介紹,因為大阪車站是由多家百貨公司和飯店共構而成的建築,所以地下有地下街,地上有百貨公司,屋頂還有花園........,根本隨便走走都很好逛,而上圖裡特別圈起來的地方是比較特別,值得一去的地方。

給第一次到奈良的推薦景點

因為我個人本身曾經在奈良住過一段時間,所以對於奈良的旅遊景點還蠻了解的,奈良本身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好玩的點非常多,雖說是如此但因為各個景點的距離實在是太遠了,很多地方都是車程一小時以上起跳,而且不一定有電車可以坐,對於自主旅行的人而言是一個折磨,所以如果要我對初次來到奈良的人坐推薦的話,就只要去玩奈良市市區就好了,這樣CP值比較高。